| 设为主页 | 保存桌面 | 手机版 | 二维码
普通会员

广州宝悦机电设备有限公司

机电设备生产,安装售后服务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春运期间行车四大注意事项 提前检查车况
新闻中心
春运期间行车四大注意事项 提前检查车况
发布时间:2016-01-21        浏览次数:319        返回列表
春运期间行车四大注意事项 提前检查车况



? ? 农历进入腊月,三九天也携手凛冽北风如期而至,大多数朋友“能开车就不会选择走路”,再加上春节假期不远了,走亲访友、置办年货也令用车需求陡增。春运期间的行车安全虽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却是十分有必要,尤其是在去年以来重特大安全事故(天津滨海爆炸、东方之星客轮沉没、复兴航空坠机等)频繁的大背景下。笔者作为十八年驾龄司机,结合从事交警工作多年亲哥的指点,总结了*基本的行车安全四大注意事项,供朋友参考:



? ? 一、车况检查是基础



? ? 行车安全的物质基础就是车辆自身的车况要过关。进入冬季,低温冰雪(祖国地大物博,南方需要防暑的朋友请忽略本文)等因素令用车环境更加恶劣,*基础的三项检查要提前做好。



? ? 1.蓄电池。低温会大大降低蓄电池性能,在车辆保养时记得提醒技师检查蓄电池的情况,需要更换的时候请不要省这钱。冰天雪地打不着车的时候,即使等得来救援,自己也少不了遭罪耽误事。



? ? 2.防冻液。根据所在地区的气候温度情况,入冬前即使更换对应标号的防冻液。



? ? 3.轮胎。冬季环境温度低,橡胶制品会变得硬、脆,弹性降低。提前检查轮胎磨损情况,必要时(胎花沟里面有磨损提示标记)及时更换。这里提醒一句,轮胎作为橡胶制品,其寿命是由磨损和老化共同决定的,不要仅仅以车辆跑的里程(参配、图片、询价)数作为更换依据,时间同样要考虑。4年或10万公里,可以作为一般参考。



? ? 这三项检查只是*基本的(加油的事别让我提醒了),建议出远门前,提前做个全车检测和必要保养。



? ? 二、熟悉设备是前提



? ? 李雪健老师说“没声音,再好的戏也出不来”。我说,“不会用,再多配置也是白扯”。笔者确实见过大冷天开着车窗奔驰的宝马——不会除雾。这里就着重说说冬季除雾。



? ? 1.前风挡除雾不难。这几乎是新手的普遍噩梦。实际上并不难。三种方式来应对:①开启空调(AC开关),风向调至吹风挡——这是车辆说明书上的教程;②直接开启暖风,风向调至吹风挡——硬生生吹热,耗时稍长;③带条干净擦车毛巾随时擦。



? ? 2.电加热搞定后风挡和外后视镜。前风挡即使不会除雾,还能擦擦。后风挡除雾更简单。开启后风挡即热开关,后风挡里面嵌入的电热丝就可以搞定里面的雾气和外面的积雪。外后视镜加热原理同样如此,现在很多车辆把后视镜加热和后窗除雾放在了一个按键上,更添方便。



? ? 三、规划路线是关键



? ? 虽然“砖家”们预测,去年冬天至今年上半年将迎来新一轮的厄尔尼诺现象,会造成中国北方今年冬天气温升高,而南方多雨。但从这几天北京气温情况看,实在是太……太……冷了,其他传统冰雪区更不必说了。应对冰雪,像东三省、新疆内蒙等地的车友反倒不需要多提醒——毕竟生活多年,经验丰富,防滑链、雪地胎都不陌生。重点是寒带温带交接地区,偶尔出现的冰雪影响*严重的。在此,建议车友们提前规划出行路线,做到几个注意:



? ? 一是少走背阴路。背阴处冰雪融化慢,压实之后会更滑,非常危险。



? ? 二是少走支岔路。市政除雪优先保证的交通主干道,除雪及时再加上车流量大,环路、联络线等主干道的路况会*早改善。



? ? 三是尽量不要让驱动轮(非四驱车)同时经过冰雪路面。笔者有切身的体会,前驱车的两前轮恰好停在了一个结冰的小沟里,驶出着实费了不少工夫。提示,后驱车在冰雪路面上更加难以驾驭,建议新手尽量避免尝试。



? ? 四、自我约束是保障



? ? 春节回家,归心似箭的心情每一个中国人都能理解。这个时候自我约束就格外的重要。其实,千叮咛万嘱咐主要是两点:



? ? 一是不疲劳驾驶。为了早回家,连续长时间驾车的情况在春运期间十分普遍。这是千万要不得的,建议大家连续驾车*长不要超过一个半小时,以便保持一个好的精神状态,而且下车活动一下对腰椎颈椎也有好处。其实,合理的休息安排并不会让你的行程产生明显延误。



? ? 二是不超速驾驶。超速的危害众多,可谓“有百害无一利”。速度越快,驾驶者的视野越窄,眼睛摄取的周围信息就越少,就难以提前发现各种情况;同时,高速行车需要精力高速集中,更易疲劳;而且,车辆安全性能是针对一定安全时速标准的,超速驾驶发生的事故,基本上都是车毁人亡。



? ? 安全无小事,这里的提示都是*基本的。只要有安全意识,大家都能根据自己的实际用车环境总结出来适合自己的经验。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上下班,欢欢喜喜过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