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装设备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安全生产月虽过 危化品的整顿却还在继续

2016年08月30日 18:28  来源:全球涂料网  人气:147

  一直以来,危化品背后的行业现状和监管问题受人们所关注,尽管近年来我国对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但危化品事故仍然时有发生。6月,是中国的第15个安全生产月,全国各省市陆续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如今安全月虽过,危化品的整顿却还在继续……

  天津整改危险化学品企业超2500家关停迁转企业近700家

  去年的天津港“8·12”爆炸事故发生后,对于危化品企业,天津建立了“红黄蓝”表格分类管理制度,纳入蓝色表格的企业不需要停产;纳入黄色表格的企业,要黄牌警告、停产整顿;纳入红色表格的企业,要坚决“关、停、转、迁”。

  截至目前,“红黄蓝”表企业已完成整改2570家,整改率99.5%,关停迁转企业达到694家,基本实现了全市危化品企业“隐患彻查、责任到位、布局优化、风险可控”的整治目标。

  山东拟整顿撤销1/4化工园区危化品企业一律入园

  目前,青岛海湾集团旗下的五大化工企业——双桃精化、海晶化工、东岳泡花碱、青岛碱业、海洋化工正在陆续搬迁到平度新河和董家口两个化工园区,部分装置已建成投产。在化工生产大省山东,老城区化工企业搬迁改造任务重、矛盾多,但化工企业进区入园正在坚定地进行着。

  根据山东省化工转型办的统计,截至今年3月,该省有各类化工园区199个,但企业入园率较低,全省各类化工园区有化工生产企业2978户,仅占全部化工企业的32.2%。并且化工园区本身也存在问题,缺乏科学的布局和规划依据,布局分散,发展方向不清晰,没有充分发挥功能作用。

  山东省意识到,要搞好化企搬迁,必须下大力气、啃硬骨头。经过前期摸底调查,该省拟规划保留化工园区155个,整顿撤销44个。同时要求各地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总量控制的原则,研究谋划化工产业的定位和化工园区布局,对化工园区进行全面的清理规范和确认公布,清理整顿不符合要求的园区,严把项目入园关,推进危化品企业搬迁和“进区入园”工作,加强化工园区建设。

  清华实验室爆炸35高校实验室开展危化品风险评估

  7月22日,记者获悉,北京市安全监管局和北京市教委联合,组织开展了高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风险评估工作,以便为制定和完善相关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技术标准提供科学依据。

  去年12月18日上午10点,海淀区清华大学化学系实验室发生一起爆炸事故。一名博士研究生在实验室内使用氢气做化学实验时发生爆炸,后被确认死亡。高校实验室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据了解,此次评估范围包括在京各高校所属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学校一般实验室等各级、各类科研平台基地和教学实验室,共计35所高校。

  紫荆花涂料展开危化品事故应急处置演练

  2016年6月30日上午,金山区2016年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演练在紫金花涂料上海金山工厂圆满举行。

  本次演练由金山区应急办、区安委办、金山第二工业区联合主办;紫荆花涂料承办。区委常委、副区长刘健担任演练总指挥,区安委办主任、安监局局长孙引良担任现场总指挥。公安金山分局、金山消防支队、区新闻办、区建管委、区环保局、区卫生计生委、区安全生产监管局、区水务局、区气象局、金山卫镇、上海中石化工物流公司、紫金花涂料等单位参与了本次演练。

  《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行业品种目录》印发

  6月28日,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行业品种目录》,指导各地区和各有关行业全面摸排涉及危险化学品的安全风险。

  据了解,《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行业品种目录》的编制是为了吸取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等事故的教训,落实有关事故防范措施,深入排查涉及危险化学品的安全风险,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档案,有效防控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

  据《目录》显示,被归入“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行业品种”共18个门类,87个大类。其中,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等行业所使用到的油漆,因加入溶剂油、二甲苯和丙酮等物质作为胶粘剂的稀释剂,具有火灾、爆炸和中毒的安全风险,被列入“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行业品种”。

  义蓬开展烟花爆竹和油漆经营店安全专项检查

  G20峰会安全保障工作进入决战阶段,面对复杂严峻的安全监管形势,为不折不扣完成好峰会保障这项特殊的政治任务,根据大江东和义蓬街道G20峰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综合大整治行动方案,街道安监办集中力量对辖区内的20家烟花爆竹和16家油漆经营单位进行了突击检查。

  检查过程中,街道要求烟花爆竹和油漆经营许可单位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及时纠正违规经营行为,摸清库存数量,并告知各经营单位按规定进行实名制销售,做好销售记录,真正做到烟花爆竹、油漆流向清晰,严防不法分子使用烟花爆竹、油漆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确保G20峰会期间社会安全稳定。

  两化企被列安委办首批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

  安监总局网站7月22日消息,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近日发布2016年**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信息。共9家单位按规定纳入“黑名单”管理,并推送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相关部门将对其开展联合惩戒。

  2家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生产经营单位分别是:辽宁连山钼业集团兴利矿业有限公司和河南省通许县通安烟花爆竹有限公司。

(完)
 
同类资讯

儿童漆行业标准升级 再次刷新儿童漆的环保标准2018年07月19日 13:55

广东省涂料行业协会首批团体标准通过专家组的审2018年07月19日 13:55

新版国标《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正式发布2018年07月19日 13:55

国家标准GB/T 9756—2018《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2018年07月19日 13:55

5月1日起 儿童房装饰用内墙涂料国家标准正式实2018年06月22日 17:07

新起点!涂料和颜料领域首批CSTM团体标准立项成2018年04月19日 16:26

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面向涂料行业征集项目2018年03月30日 15:40

京津冀统一环保标准落地 加快绿色转型2018年03月30日 15:39

涂料、油墨及胶黏剂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2018年03月30日 15:39

《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2018年03月30日 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