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装设备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勾结外企 扬州一男子3年走私近万吨粉末涂料

2018年06月23日 15:56  来源:扬子晚报网  人气:24565

  粉末涂料,经过简单分拣、搅拌后卖给国内客户,用于汽车、桥梁、小五金的喷涂。日前,扬州市人民检察院已对该男子及同伙以走私废弃物罪提起公诉,法院将择日开审。

  禁不住韩企诱惑,男子走私“洋垃圾”

  从2003年开始,王某和家人在扬州从事“废粉末涂料”的收购、销售业务。目前,国内粉末涂料高端市场份额大多被国外知名粉末涂料厂商垄断,国内一些中小生产企业就将回收的、过期的废粉末涂料作为“原料”,生产中低档粉末涂料牟利。2009年7月,我国明确将“过期和废弃涂料、油漆”纳入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

  2010年,王某以其父亲的名义在苏州注册公司,实际上的“据点”是在扬州市江都区小纪镇——这里是全国知名的粉末涂料产地。起初,王某小心翼翼地经营着,因为2013年7月他的表弟因走私废粉构成走私废物罪获刑,当地有多人因走私废粉被查处。但在2014年初,突然接到韩国一家企业的“推销”电话后,他决定铤而走险。

  在韩国,“废粉末涂料”处置非常严格,回收处理费用高昂,一些厂家就将这些废物走私到中国销售。知道其中风险的王某,当时拒绝了,但对方时不时地打电话来,很快,禁不住巨额利益的诱惑,王某开始了自己的“进口生意”。

  造假拿到鉴定报告,以此骗过海关

  王某分析了表弟失败的经验:表弟将“洋垃圾”在扬州等不算繁忙的港口进关,而这些地方的海关查验更为严格。于是,王某和青岛“合作伙伴”梁某决定将进关地点选在青岛、上海等繁忙港口,意图浑水摸鱼。以备检测,韩国供应商**单免费送给王某1吨品质较好的废粉。2014年4月5日,废粉在青岛通关后,王某主动向相关机构提出检测的要求,但没有如实说明货物来源与性质,致使相关机构做出“样品不属于固体废物”的鉴定结论。随后,他们以这份鉴定逃避海关监管,开始走私废粉。“之后的9单货质量非常差,但他们凭这份鉴定报告通关。”扬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检察官助理那晓凯介绍。

  2014年11月4日,王某以“粉末涂料”的品名从韩国进口70吨左右废粉,结果在青岛被海关抽查检验,王某和梁某当即以申请退运的形式成功逃避海关监管。随着造假越来越得心应手,2014年12月,两人在货物报关时干脆将“落地回收”四个字去掉,直接变成“粉末涂料”。

  此后,他们又陆续从韩国、美国、欧洲、澳大利亚走私进口废粉。

  “洋垃圾”搅拌后用到汽车、桥梁上

  这些废粉运到扬州市江都区小纪镇的厂房后,王某让工人们按照颜色简单地过筛分拣,然后放到搅拌机中搅拌,颜色调匀后对外出售。

  品相较好的卖给当地以及浙江、安徽等地的企业,用于汽车、桥梁、小五金等商品。实在不能用的就焚烧或掩埋,对空气、土壤及地下水造成污染。由于质量较差,喷涂到桥梁等设施上可能会脱落,进而影响相关设施的使用寿命。另外,废粉中的“超细粉”对厂内工人的健康也产生很大危害。

  2017年初,扬州海关缉私分局经调查发现,王某等人有走私固体废物的重大嫌疑。经过摸排,海关缉私警察于6月21日在扬州、苏州、南京、青岛、上海等地同时开展收网行动,当场查扣废粉900余吨,并扣押大量走私证据。在非法加工厂的生产现场,警方发现大量走私进境的废粉末涂料被随意堆放。

  王某和梁某随后被扬州海关缉私分局刑事拘留,同年7月27日被扬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3年进口废粉9000多吨,获利2000多万

  经查明:2014年4月至2017年6月,被告人王某、梁某陆续从韩国、日本、美国、欧洲进口废粉199单,共9000多吨。“目前国内市场上中低端的粉末涂料,每吨在1万到1.4万元,而王某从韩国进口的价格为2000元到2500元,加工后又以每吨4000元到6000元的价格售出。”据那晓凯介绍,王某进口废粉的总成本达2000多万元,获利也有2000多万元。就在警方扣押其手机后,发现有玛莎拉蒂、奔驰等汽车经销商邀请他试驾的短信。

  “洋垃圾”如何进入中国的?是因青岛和北京相关机构“样品不属于固体废物”的鉴定结论。据调查,王某等人通过欺骗手段获取相关鉴定。“提供的材料有些是从网上复制的。”

  扬州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认定,被告人王某、梁某共同实施走私废物行为,王某系主犯,梁某系从犯。日前,该案已起诉至法院,法院将择日开审。

  扬检君说法

  《刑法》第152条第2款规定,逃避海关监管将境外固体废物、液态废物和气态废物运输进境,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根据《*高人民法院、*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走私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情节严重”:

  ●走私国家禁止进口的危险性固体废物、液态废物分别或者合计达到一吨以上不满五吨的;

  ●走私国家禁止进口的非危险性固体废物、液态废物分别或者合计达到五吨以上不满二十五吨的;

  ●走私国家限制进口的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液态废物分别或者合计达到二十吨以上不满一百吨的;

  ●未达到上述数量标准,但属于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使用特种车辆从事走私活动,或者造成环境严重污染等情形的。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情节特别严重”:

  ●走私数量超过前款规定的标准的;

  ●达到前款规定的标准,且属于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使用特种车辆从事走私活动,或者造成环境严重污染等情形的;

  ●未达到前款规定的标准,但造成环境严重污染且后果特别严重的。

(完)
 
同类资讯

艾仕得举行吉林工厂开工庆典2023年10月24日 16:55

喷塑设备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2023年09月15日 10:13

手动喷粉枪安装方式及注意事项2023年09月15日 10:06

喷枪的作用与应用范围2023年09月15日 09:45

涂装生产线的优势:提升效率与质量的关键利器2023年08月24日 09:48

前处理设备常见问题及解决措施:确保涂装质量的2023年08月24日 09:21

涂装设备使用注意事项:确保安全高效的涂装过程2023年08月24日 09:19

巴德富:追求品质,永不止步2021年12月10日 08:26

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针对新中式家具推出全新水性2020年09月17日 16:52

芬琳漆怎么选系列,哪个好一些2020年08月14日 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