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装设备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分析 > 正文

涉足金融业,涂料企业能得到什么?

2016年09月22日 21:33  来源:涂饰商情  人气:3915

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福建上市公司几乎同时召开董事会会议,并于次日(即9月20日)共同发布对外投资公告。

上述公司所开董事会会议及其后发布的公告,所涉的事情都是一样的——公司(或者公司子公司)参与发起设立福建华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华通银行”,福建华通银行名称、投资总额和持股比例仍需有关主管部门审批)。这些公告的结构与内容除了公司名称之外,大致相同。

上述公司还在公告在公开了“交易各方基本情况”,即共同发起福建华通银行的10家福建籍公司的情况。在这些参与发起福建华通银行的福建公司当中,包括一家上市涂料企业,其拟出资额为1.5亿元,出资比例为5%。

关于福建华通银行

根据上述公司的公告,福建华通银行注册资本暂定为人民币30亿元,总股本30亿股,每股面值1元人民币;拟注册地址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其中永辉超市、阳光控股有限公司、福建永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22%、21%、20%,位列股东三甲;其他7名发起人持股比例在2%-9%之间。

福建华通银行将是福建首家民营银行,自2013年开始筹备,目前已经进入*后阶段。今年3月,福建华通银行就已经开始了人员招聘工作,在招聘信息中,福建华通银行明确表示,预计2016年上半年即可获批筹建,并在年内开业。

今年7月13日,福建银监局发布《福建银监局关于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20161403号提案的答复》,文件中表示,当时福建华通银行已完成银监会论证工作。8月初,有知情人士表示,目前福建华通银行在做背景调查,省政府和银监会进行会商。

据了解,民营银行申设包括申设辅导和正式申设两个环节,其中,申设辅导环节包括可行性调研、论证、会商三个阶段,正式申设包括筹建和开业两个阶段。这表明,福建华通银行目前仍处于申设辅导环节,其“上半年获批筹建”的计划已经落空,年内能否开业也存有疑问。但知情人士表示,福建华通银行获批筹建只是时间问题。

公开信息显示,华通银行将由原兴业银行总行副行长陈德康出任董事长,原微众银行副行长郑新林出任行长。

民营银行热潮

对于民营银行的设立,近年来掀起一股不小的热潮。银监会在2016年上半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暨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议上表示,扩大民间资本对银行业的投资,推动12家拟设民营银行进入论证阶段。截至目前,已有重庆富民银行、四川希望银行、湖南三湘银行被批准筹建,中关村银行银行的申设方案也已经提交到银监会。

对于这股热潮,银行业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鼓励民营银行发展是经济新常态下的必然要求,民营银行的出现不仅能够缓解中小微型企业的融资难题,而且还能够进一步打破传统银行业的垄断局面。但这依然是宏观环境下的一种分析。

对于参与发起福建华通银行的目的,上述公司在公告中指出,在国家提出“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背景下,民营银行迎来了较大的发展机遇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公司参与发起设立民营银行有利于优化公司资源配置,提高资本回报率;通过整合公司自身优势及资源,推动金融资本与实业资本融合发展,拓宽公司融资渠道,提高公司资源利用率,丰富业务领域,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如前所述,这一段内容是多家发起人公司公告的“标配”,几乎只字不差,我们无法从中得到更多的解读。

单纯的投资行为?

纵观此次参与发起福建华通银行的10家公司,除了4家投资型企业,还包括1家连锁超市集团、1家涂料企业、1家生物科技企业、1家食品企业,以及2家房地产企业。

对于房地产企业参与发起民营银行,有投行资深人士分析认为,房企进入银行、保险、券商是大趋势,因为开发资金量很大,靠本身能力肯定不行,参股设立银行,可以为其以后的信托计划和资管计划提供便利,用小资金撬动更大的杠杆资金。

但对于涂料企业参与其中的更具象的目的或者说好处,暂时没有看到更多的分析。而且,民营企业参与发起民营银行,从一开始便受到规则的限制。

根据上述公司公告中透露的拟签订的发起人协议的主要条款,需要长期持有福建华通银行股份,自入股之日起5年内不转让所持股份;承诺不参与公司的日常经营计划,承诺不直接派出人员担任该公司的行长、副行长、财务负责人、风险控制负责人以及其他监管机构认定为高级管理人员的相关职务,在公司治理框架内规范行使股东权利,不向福建华通银行施加不当的指标压力;股东承诺自身及其关联企业不从福建华通银行获得关联贷款。

这说明发起人公司在福建华通银行成立之后,并不能参与实际的经营活动,而仅仅是一次单纯的投资行为。对此,泰禾集团董秘洪再春向记者表示,上述条款是按照银监会成立民营银行的一系列规定设立的。

对于参与发起福建华通银行的涂料企业来说,这一投资将是其上市后首次对外投资,有行业媒体认为其借此介入金融业;但具体如何实现投资收益,以及对其业务的影响,目前均未见更多的信息公开。其在公告中指出,“本次投资的预期收益状况将会对公司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参股银行,涂料企业还有谁?

在这次出现在福建华通银行发起人行列的这家涂料企业之前,还有涂料企业涉足银行业吗?答案是——有。

这是一家在新三板挂牌的位于广东顺德的某涂料企业,其曾对广东顺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顺德农商银行”)出资,目前仍为后者股东之一。但其在顺德农商银行的投资规模并不大,出资额仅为870.85万元,持股比例为0.23%。

顺德农商银行并不属于民营银行行列,而是广东省首家县级信用社改制而来的农村商业银行。顺德农商银行当前的注册资本超过38.5亿元,其股东还多家包括顺德当地龙头企业,比如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万和集团有限公司等。

(完)
 
同类资讯

《中国硅藻泥行业价值白皮书》在湘重磅发布 深2018年07月11日 17:19

百川水性漆+UV漆+智能涂装——助力家具木门整装2018年06月22日 16:57

涂料行业未来走势分析2018年06月22日 16:57

后7天!参加西安绿色建材及第五届北方涂料展览2018年04月10日 15:13

涂料企业涨价为何这么难?2018年04月08日 15:24

5月1日起 《儿童房装饰用内墙涂料》等涂料行业2018年04月07日 15:43

蓝天豚硅藻泥获评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供应2018年03月23日 15:59

整体家装需求必将带动硅藻泥市场的腾飞2018年03月23日 15:59

欧盟发布涂料新法规 将于2018年9月6日起生效2018年03月16日 16:26

节后升温,大批涂料企业纷纷上调产品价格2018年03月16日 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