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装设备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颜料市场喜忧参半 政府监管发展方向

2016年10月13日 22:08  来源:中国涂料在线  人气:122

  对于颜料应用中色彩鲜亮度、特殊效果、以及美感的需求不断加强,预示着颜料市场的增长机遇。

  亚太地区及全球消费者购买力的增强,以及欧洲和北美洲宏观经济环境的改善,促使全球颜料市场加速增长。汽车和建筑等终端市场的强烈需求,以及对色彩变化与美感的持续关注将加速颜料市场的增长与发展。

  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新研究报告《全球颜料市场分析》发现,2015年,全球颜料市场的营业收入达251.5 亿美元。预测到2020年,这个市场的营业收入将达到310.2亿美元。其中,建筑业、汽车业、与印刷业仍是主要的终端市场,同时也是行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尤其是亚太地区。

  特种颜料凭借其优异的覆盖能力、明亮的光泽、以及提供充满活力的丰富色彩的能力,促使其在市场上的受欢迎程度大大提高,尤其是在涂料、塑料、和包装行业的应用。此外,金属颜料凭借其在塑料、油漆、涂料、以及油墨应用中视觉效果的增加,在市场上也变得越来越受欢迎。同时无机颜料由于其具有竞争力的价格定位将继续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全球颜料市场喜忧参半,政府监管引领发展方向

  飞速上涨的需求对于生产商而言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销售额将大大提高。另一方面,产品的供应将会出现波动。例如偶氮染料的供应由于一些中国颜料公司的关闭而存在短缺,然而钛白粉却由于快速增长的产能而供应过剩。供应短缺现象将会推动低成本的替代品的生产,而供应过剩现象将会压低售价,进而减少利润。

  印刷产业对于颜料市场而言也是好坏参半。数字印刷、电子媒体、以及网络出版抢占了出版行业相当一部分市场,因此颜料市场也受到影响。不过,印刷产业中包装印刷的井喷拓展了颜料的应用范围。

  监管政策是另一个对于市场有着双面性影响的因素。政府对一些不利于环境保护的材料采取禁止或逐渐淘汰的措施,对一些小规模的市场参与者将是极大的挑战。不同于全球性企业,许多地方性企业将无法迅速地将运营重心转向环保型产品。

  另一方面,监管政策也将驱动具有先进技术,且对环境危害小的产品的研发。生产商已经研制出用于粉末涂料的粉末颜料、用于水性分散剂的颜料,进而替代溶剂型颜料。然而,监管政策也将增加生产商的管理成本,因为他们必须获取多项资质证书与许可。

  由于遵守现行监管政策既复杂成本又高,一些地方性的小型颜料生产商将会退出市场或是被大公司收购。这些监管政策不仅将促进行业整合以及环保产品的开发与生产,更将迫使生产商改善、改进他们的生产工艺流程,进而提高效率。

  中国本土颜料企业困境中求生存

  沙利文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总裁王昕博士指出,随着中国众多行业,如建筑业、汽车行业、航天航空、船舶行业、桥梁建设等的长足发展带动了市场对颜料、涂料产品的需求。一方面,现在的消费者对色彩的审美与喜好也促进了颜料及涂料产品的发展,例如车辆外观的鲜亮度和室内装潢的多彩、手机涂层等。另一方面,中国消费者的健康、环保意识的提高促进了建筑、装修市场对水溶性涂料和颜料等环保产品的需求。

  近年来诸如汽车制造业与建筑业对于颜料、涂料产品的着色力、耐久性、色彩鲜艳度、环保性等方面的要求不断提升。而许多中国的本土企业不仅存在产能小,产品技术含量低的问题,同时生产过程缺乏符合国家标准的排污处理系统。加之激烈的行业竞争导致产品价格持续低位,使得中国民族企业的发展举步艰难。在面对国家监管政策与国外大企业的双重压力下,中国民族企业需要对产品和生产流程进行整改与创新,产品在环保与性能方面的突破将为中国民族企业带来新的生机。

(完)
 
同类资讯

儿童漆行业标准升级 再次刷新儿童漆的环保标准2018年07月19日 13:55

广东省涂料行业协会首批团体标准通过专家组的审2018年07月19日 13:55

新版国标《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正式发布2018年07月19日 13:55

国家标准GB/T 9756—2018《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2018年07月19日 13:55

5月1日起 儿童房装饰用内墙涂料国家标准正式实2018年06月22日 17:07

新起点!涂料和颜料领域首批CSTM团体标准立项成2018年04月19日 16:26

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面向涂料行业征集项目2018年03月30日 15:40

京津冀统一环保标准落地 加快绿色转型2018年03月30日 15:39

涂料、油墨及胶黏剂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2018年03月30日 15:39

《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2018年03月30日 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