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装设备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曝光标线涂料偷工减料!治理来了!

2018年03月19日 15:24  来源:中国涂装设备网  人气:21751

  而*让涂料人心头一颤的,莫过于自己行业的一颗“老鼠屎”被揪了出来,在全国面前惨遭曝光:武汉鑫锦程化工有限公司在生产和施工热熔反光标线涂料的过程中,严重偷工减料,导致路面标线的反光效果大打折扣,形成了巨大的安全隐患。此外,武汉思方达交通工程有限公司、广州燕桦交通设施有限公司等企业也存在类似的产品质量不过关问题,均在节目中被曝光。

  震惊!偷工减料良心何在

  这个问题得到了央视的关注,与其所带来的安全隐患有很大关系。在视频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央视所走访拍摄的交通路段,包括江西省宜春市的320国道、成都市新都大道、山西省大同市的魏都大道与北都街交叉路口等地,其标线在夜间的可视度极低,几乎没有什么反光效果。可以想象,在这样的路段上驾车行驶,会有巨大的交通隐患。

  毫无疑问,国家对这种交通标线的反光效果、视觉效果,都是有明确规定的。这些在《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及《道路交通标线质量要求和检测方法》等相关文件中都写有明确的国家标准。出现这种现象,原因在于有涂料企业为了节省成本,偷工减料,在反光涂料中没有按规定使用足量的反光玻璃微珠,*终导致交通标线在夜间的视觉效果极差。

  查询交通部《路面标线涂料》内的标准规定可知,国家规定热熔型反光标线涂料当中必须混入18%-25%的玻璃珠。然而,央视在暗访中揭露,这几家存在问题的化工企业,他们在反光标线内所混的玻璃珠含量还不到10%。然后,再使用专门准备的合规样品,来通过相关机构的检测。暗访中,某企业工作人员的一句“1公里用国标,剩下还用国标啊?这不缺心眼儿吗。”当真触目惊心。为了金钱利益,把基本的达标生产看作“缺心眼”的可舍弃环节,背后所暴露出来的良知缺失和责任感淡然,实在太过令人震惊!

  前进!标线涂料仍在路上

  事件曝光之后带来的震惊之余,也更加促使人们审视目前道路标线涂料的状况。我国现在使用的道路标线涂料包括有热熔型、水性和常温溶剂型等几个种类,而本次报道中所提及的热熔反光型标线涂料主要用于2级以上的公路和高速公路。这种涂料划制的标线涂层厚度在1.0-2.5mm的区间,涂料内就混有反光玻璃珠,并在划线施工时,会再面撒反光玻璃珠。在生产施工达标的情况下,这种标线具有良好的夜间反光性能,使用寿命较长,一般可达2-3年。

  随着现代施工的环境保护及对标线的耐磨、防滑、耐候及耐久性的高要求,热熔型标线涂料目前是我国绝大多数道路标线涂料的**。国内有上百个城市应用了热熔涂料,1990年国家将热熔涂料正式定为道路安全标线材料,并颁布了技术标准。这种涂料成分中无溶剂挥发分,施工时靠加热使粉状涂料熔化,然后再利用专门的设备涂敷在地面上,冷凝后成为鲜明的标线。因此,它的成膜机理不是靠普通油漆的溶剂挥发,而是物理冷凝固化。非常适合应用于车辆繁忙运输量较大的城市道路和主要公路干线上。

  此外,水性道路标线涂料也正在逐渐兴起。这是一种**环保意义的涂料,*大的优势在于用水代替了有机溶剂作为溶剂,从而大大减少了有机溶剂的挥发量。但作为一种新型的道路标线涂料,水性道路标线涂料还存在很多问题,例如:水性涂料与水有天然的亲和力,涂膜经过水的长期浸泡,基料溶胀会使体积膨胀许多,从而在路面与涂膜的界面上产生应力,当应力大到一定程度时,涂膜就会产生空鼓、起泡,直至从路面上成片剥落。另外,水性道路标线涂料对施工工艺要求较严,施工设备复杂,施工时还要注意路面的清洁程度、施工温度、湿度、风速以及玻璃珠的撒布方法等等,在相对湿度大于85%或气温低于10℃的条件下就不宜施工。

  整治!专项工作即将开展

  回到这次的事件。目前,交通部已经对涉事企业进行了查处,也对相关的路段进行了重新的检测。接下来,还要在全国范围内部署为期一年的公路标线质量控制专项行动。*新消息,交通运输部已经印发了《关于开展公路交通标线质量控制专项工作的通知》,旨在进一步提高公路交通标线质量水平,提升公路交通安全保障能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通知》要求,必须严格落实公路建设与养护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从设计、施工、验收、运营各阶段做好公路交通标线质量控制专项工作。尤其着重提到,“在标线设计方面,设计单位应严格按照国家和行业标准规范进行标线设计,明确材料要求、设置位置、颜色、形状和尺寸,明确逆反射亮度系数的要求,以确保公路正常使用期内安全使用。”这无疑是对此次事件的有力回应。

  《通知》也对检测的相关标准文件再次做出了声明确认。在原材料和施工管控方面,要严格选取原材料供应厂商,路面标线涂料和路面标线使用玻璃珠的生产单位应提供有效的产品型式检测检验报告。监理、施工等单位要按《路面标线涂料》、《路面标线用玻璃珠》相关要求进行检测,检测报告应包括涂料的玻璃珠含量、抗压强度、色度性能和玻璃珠的粒径分布、成圆率等关键技术指标。严格标线施工过程监控,施工过程中严格执行“首件制”,加强施工监理现场巡视、抽查工作,配备逆反射仪等必备检测设备,对标线施工质量进行检测及控制,质量不合格的必须及时整改。

  *后,《通知》交代了相关的惩治和管理原则。在交工验收及信用评价方面,建设单位应严格标线工程交工验收前的质量检测,对标线厚度和逆反射亮度系数抽检合格率不满足规范要求的,一律返工处理。质量监督机构应加强工程质量的验证性检测,并将原材料质量、施工质量与信用评价挂钩,对偷工减料的单位纳入信用黑名单。在标线的养护管理方面,按照标准规范关于标线使用期养护的规定开展巡查和定期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不符合要求的标线及时安排养护施工,保障标线设置水平。

  据了解,专项工作为期一年。《通知》发出后,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科技司已组成联合督导组,赴各地对相关情况开展督查督导。相信随着监管的加强和社会各界的重视,标线涂料的质量情况会越来越好。部分违规不诚信企业给行业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也能降到*低。

(完)
 
同类资讯

艾仕得举行吉林工厂开工庆典2023年10月24日 16:55

喷塑设备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2023年09月15日 10:13

手动喷粉枪安装方式及注意事项2023年09月15日 10:06

喷枪的作用与应用范围2023年09月15日 09:45

涂装生产线的优势:提升效率与质量的关键利器2023年08月24日 09:48

前处理设备常见问题及解决措施:确保涂装质量的2023年08月24日 09:21

涂装设备使用注意事项:确保安全高效的涂装过程2023年08月24日 09:19

巴德富:追求品质,永不止步2021年12月10日 08:26

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针对新中式家具推出全新水性2020年09月17日 16:52

芬琳漆怎么选系列,哪个好一些2020年08月14日 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