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装设备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儿童漆行业悄然兴起 亟待制定标准规范

2013年10月11日 17:02  来源:中国涂装设备网  人气:101

  近年来,以健康环保为卖点的“儿童涂料”悄然兴起,但由于儿童漆行业标准缺失,使得儿童涂料市场混乱不堪。在此背景下,鹤山市米奇涂料有限公司首倡行标,于10月10日上午,举行广东省儿童漆行业标准研讨会。同期举办广东省儿童漆生产示范基地授牌仪式。

  广东省涂料行业协会会长黄开、秘书长吕永列,顺德涂料商会会长胡景钊,广东省涂料和颜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陈金爱,华南理工大学化工与能源学院教授杨卓如、涂伟萍等专家代表,以及米奇涂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志烽、总经理钟志杰、工程师张进风等企业代表共同出席会议。

  会上,董事长钟志烽在致欢迎辞时表示,组织此次研讨会是希望“通过各位领导与专家共同探讨及草拟儿童漆的法规,加强行业监管,提高涂料环保标准”。他强调,“不论是从消费者角度还是从企业角度考虑,儿童漆必须拥有属于自己的标准”。

  工程师张进风介绍了近年来儿童漆的发展状况及科技创新工作总结与规划,并代表米奇涂料有限公司对制定儿童漆行业标准发表倡议。这也是国内首家涂料企业公开提出推进建立儿童漆行业标准。

  儿童漆行业需制定标准 规范健康发展

  各专家代表在仔细参观和了解米奇儿童漆产品质量和创新技术后,就儿童漆行业标准的制定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同制定统一的儿童漆行业标准,表示这将有利于儿童漆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

  陈金爱主任在发言中对米奇涂料首倡儿童漆行标的举动表示支持。她表示,“企业倡议建立行业标准既体现社会责任,又促进技术进步、行业发展”。陈金爱建议制定儿童漆行业标准,需作好前期调研和标准采集,明确儿童漆行业标准的市场需求和目的意义,依据儿童漆市场、配方、技术、使用特点四个方面定位指标,增加检验项目,创新检验方法,这样建立行业新标准才能“水到渠成”。

  黄开会长也赞同推进建立儿童漆行业标准,并表示目前市场上儿童漆种类繁多,如何保证儿童漆行业标准制定的统一与权威,创新突破现有的涂料行业标准,是企业、专家需要共同探讨的问题。同时黄开指出儿童漆行业标准立项范围比较广泛,建议企业有针对性地对儿童漆内某一应用涂料具体制定标准,如“儿童墙面漆、儿童家具漆”等。她说,“制定得越详细越完善,行业标杆才能真正树立起来,才能真正适用和规范儿童漆市场”。

  教授杨卓如、涂伟萍从涂料产品质量的专业角度分析,认为儿童漆行业标准的制定还应当注重“涂料与涂装一体化”的观念。由于儿童好动的特点,儿童漆内的化合物在儿童接触过程中是否会有挥发性有害物质、可溶性重金属析出等也是儿童漆行业标准制定时需要考虑的重要指标。

  胡景钊会长也表示期待和支持儿童漆行业标准的建立,并认同各专家代表的意见。目前制定儿童漆行业标准仍有许多技术和指标上的困难,他鼓励企业和专家及业界人士需要继续完善和努力,争取早日制定出市场通用、行业认可、消费者放心、规范可靠的儿童漆行业标准。

  董事长钟志烽听取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与省涂料协会各专家代表的建议后,表示企业会重新定位儿童漆行业标准,在各方面做好充分准备;希望各专家代表继续支持儿童漆行业标准的制定,同时也倡议和欢迎各涂料企业、业界人士加入共同推进制定儿童漆行业标准的行列。

  会后,广东省涂料协会会长黄开,顺德涂料商会会长胡景钊,广东省涂料和颜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陈金爱,鹤山市工业园区主任陈仲灵,米奇涂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志烽、总经理钟志杰为广东省儿童漆生产示范基地授牌剪彩。黄开会长向米奇涂料有限公司授予“广东省儿童漆生产示范基地”牌匾。

(完)
 
同类资讯

儿童漆行业标准升级 再次刷新儿童漆的环保标准2018年07月19日 13:55

广东省涂料行业协会首批团体标准通过专家组的审2018年07月19日 13:55

新版国标《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正式发布2018年07月19日 13:55

国家标准GB/T 9756—2018《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2018年07月19日 13:55

5月1日起 儿童房装饰用内墙涂料国家标准正式实2018年06月22日 17:07

新起点!涂料和颜料领域首批CSTM团体标准立项成2018年04月19日 16:26

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面向涂料行业征集项目2018年03月30日 15:40

京津冀统一环保标准落地 加快绿色转型2018年03月30日 15:39

涂料、油墨及胶黏剂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2018年03月30日 15:39

《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2018年03月30日 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