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装设备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展会资讯 > 正文

变革中的新机遇:《2018新兴涂料领域的展望和预测》全解读

2017年11月10日 13:13  来源:慧聪涂料网  人气:204

  2017年,受到外部经济环境,上下游产业发展形势,国家环保政策法规等多方面的影响,中国涂料产业的发展正加速进入洗牌的深水区。低端中小企业生存艰难,面临被淘汰的困境,而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则疯狂扩张产能,以期手握重兵,在哀鸿遍野之后跑马圈地。

  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涂料产量累计1899.78万吨,同比增长7.2%;销售总额4354.49亿元,同比增长5.6%。我国涂料行业度过了发展的黄金十年,从同比增长率上看,我国涂料行业产量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在近年来已经逐步下降,步入中低速增长阶段,并呈现出缓中趋稳的态势。涂料行业上下游企业如何突破瓶颈,逆势崛起,驱动行业、企业原力,融合创新,为行业赋能,成为涂料相关企业*为关心的问题。

  变革中的新机遇:《2018新兴涂料领域的展望和预测》全解读

  《2018新兴涂料领域的展望和预测》作为涂料行业媒体首份新兴涂料领域权威专项研究报告,即将于2017年11月13日在上海举办的中国涂料产业峰会上与大家见面。该报告由慧聪涂料网、买化塑研究院携手买化塑供应链首席战略顾问杨向宏深入研究探讨涂料上下游各领域市场情况,剔除了传统研究中宏观经济指标对结果的干扰,从商业角度进行多维评估,增加了与技术、产业链等指标的交叉分析,以期在新形势下,以新的解读方式探究涂料产业真相,并对接下来的2018新兴涂料领域的发展作出预测分析,相信会为涂料行业的从业者们提供多角度、全方位的思考和决策方向。

  涂料行业竞争加剧 市场集中度进一步增强

  当强制性降VOC,大量小厂不合规被关闭,溶剂型涂料成为“过街老鼠”;当关键原料钛白粉、固化剂、丙稀酸价格疯狂,昔日**已成“美好回忆”;当水性、粉末涂料成为商业新贵,屡屡登上热搜,相信不会再有人问,市场在变吗?

  从地方政府来看,涂料稳定的利润和充满活力的发展引起了越来越多地方政府关注,多个地、市在大规模兴建涂料产业园,在这之前一个都没有。

  从市场细分来看,涂料细分趋势日趋明显,发展环境友好型涂料已成为市场共识,粉末涂料已成为新的市场关注焦点。

  从风格转变来看,重涂市场火热,工业涂料成为新的关注点,高性能涂料更是开发重点。

  从资本布局来看,涂料产业拥抱资本市场加速,2017年很多优秀涂料(相关)企业挂牌上市,产业正由市场竞争变为资本竞争。

  从产业破局来看,大厂产能扩充加速,企业并购频繁,行业集中度加速,圈外大企业加速介入。

  与此同时,企业与互联网的融合方式,B2B的营销创新,电商的切入以及90后新的生态方式带给企业运营的影响,传统分销商模式夕阳西下,致使整个涂料行业的市场竞争变得异常残酷。从报告资料可以看出,全球油漆和涂料行业相对分散的局面,正被风起云涌的大型并购和可持续发展等新趋势所改变。

  世界涂料格局被重塑 涂企如何跟上新时代步伐?

  2017年国内涂料行业总体形势可以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影响力大的品牌与个性化特色鲜明的品牌整体销售增长势头明显,在这其中,大品牌依靠产品链丰富、品牌影响力大、渠道下沉、经销网点全面等优势不断提升产品销量,而小众化品牌依靠市场细分,在特殊领域不断创新,将某一品类做到**,实现品牌在特定消费群体中的高度认可,从而达到销售的提升;而没有品牌影响力与特色产品的企业,则在消费者涂料消费日趋理性,对品牌与产品特色化需求日趋强烈的市场背景下,不断被竞争对手蚕食市场份额,行业两极分化日趋明显。

  虽然中国已经是全球*大的涂料生产国,但由于其涂料产业起步较晚,目前全球前十大涂料生产企业仍然集中在北美、欧洲及日本。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工业化及城市化的进程为工业涂料、建筑涂料等快速发展提供了契机,涂料行业的技术水平进步较快,涂料的品种也日趋丰富和完善,涂料产销量也有了大幅的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国涂料发展并不均匀,在建筑涂料、家具涂料方面等已经可以自给自足,但较高档的汽车涂料、船舶涂料等则基本依赖进口。技术落后及低端产品同质化竞争导致涂料行业盈利能力不佳,近几年的销售利润率仅为5%-7%。

  近年来,随着可用资源的严重短缺,人们不断挖掘可再生资源,环保意识不断提高,相应的涂料行业也正朝着环保性、经济性、高性能三大方向发展。一直以来,溶剂型涂料一直占据防护型和专业涂料市场的大半江山。然而,市场对政策监管的担忧持续影响防护型及一些专业类市场。新房市场的蛋糕越来越小,也让不少涂料业内人士将目光由新房投向了二次装修市场。

  另一方面,“十三五”期间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也给涂料行业带来*有利的优势发展渠道。水性涂料,功能型涂料,新型涂层材料,环境友好型防腐涂料,环境友好型高性能工业涂料,高温陶瓷涂敷材料,高档汽车用金属颜料,水性重防腐涂料,耐高温抗强碱涂料,光固化涂料,防火阻燃涂料,磁性热敏涂层材料,自清洁涂层材料,医用生物活性陶瓷涂层等新材料的研发应用,为未来的涂料行业增加了更大发展空间。

  伴随着国家宏观调控和经济形势变化,未来市场具体需求数量难以预测。但可以肯定的是,消费升级之下,消费者对产品与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优秀的企业会越来越优秀,缺乏经营思路、资金以及对未来趋势正确把握的企业会被逐步淘汰。从某种程度而言,2017年行业集中度提升,更多缺乏核心竞争优势的企业被洗牌出局。在涂料市场内外交困的背景下,涂企不论是积极转型升级,还是进行全方位革命,亦或走出去扩张版图,这都为企业提供了开拓市场空间的多种可能。

  以上所述是慧聪涂料网、买化塑研究院团队从全产业链角度,以详实的数据为基础,通过图表、统计结果及文献资料,客观评析解读产业上游、中游、下游发展态势,动态跟踪产业创新、转型进程及对新兴涂料领域的发展作出预测分析的部分内容,更多《2018新兴涂料领域的展望和预测》精彩内容,欢迎莅临2017CMS中国涂料产业峰会现场交流分享。

(完)
 
同类资讯

2023年首场工博会绽放天津第十九届天津工博会52023年05月09日 13:50

宣和钧釉许昌地区项目说明会暨水性釉专题推广交2018年07月07日 17:01

中涂协建筑涂料涂装分会届第二次理事会在上海盛2018年07月07日 17:01

工程机械制造行业水性涂料技术对接会徐州召开2018年07月03日 17:15

中国涂料高峰论坛大咖齐聚 共话产业智联新未来2018年06月30日 15:43

凝心聚力·共图徽煌 2018安徽涂料行业协会成立2018年06月23日 16:17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水性木器涂料发展研讨会在广东2018年06月23日 16:17

技术论道 中国国际水性木器涂料发展研讨会为行2018年06月23日 16:17

中华制漆长颈鹿漆在珠海成功举办水性漆推广会2018年06月23日 16:17

广东省涂料行业协会团体标准第二次制标会议召开2018年06月23日 16:16